部分肥胖與遺傳有關 醫界推基因減重新療法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五日電)部分肥胖與遺傳有關,研究指出,父母雙方為肥胖者,子女有百分之八十上機率肥胖,基因研究也發現有部分基因與肥胖有關。

醫界人士今天指出,將把肥胖基因研究成果用於減重療法,民眾要減重要先檢測基因,判定體內易胖基因類型後,再予減重建議。 開業減肥醫師鍾易成表示,目前已確認有二十多種基因可能與肥胖有關,但其中有五、六種較易出現在亞洲人,所謂的基因減重法,就是在民眾減重前先取民眾口內黏膜送基因檢測,看是否有這五、六種基因存在,易胖體質的人通常會有兩、三種易胖基因存在,但因沒有對症下藥,胖哥胖姐常減重成功後不久又復胖

        鍾易成舉例,有「LEPR」基因的人,屬於「愛吃型」肥胖者,肥胖原因與體內氧化體值劑活化受體不活躍有關;有「GNB3」基因的人,屬「油脂型」肥胖,攝食油脂時轉化成體內脂肪的速度較一般人快。 鍾易成說,若以基因減重法規劃課程,會建議「愛吃型」肥胖者每天自我提醒要減肥成功,多吃易有飽足感、低熱量的蒟篛、木耳等食物,同時給予可增加體內氧化體值劑活化受體濃度的保健食品,讓腦部容易感到飽足感而停止攝食;對「油脂型」肥胖者,會建議少攝取動物性脂肪,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並搭配衛生署核可的排油脂減肥藥物等。 鍾易成表示,減肥後復胖是每一個曾有減肥經驗的人心中的痛,「基因減肥法」可協助胖哥胖姐知道自己的體質,可以減少攝食容易讓自己肥胖的營養素,達到維持身材的效果。(中央社社稿 20080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