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者易受挫 憂鬱症高危險群 MSN減重情緒管理法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08.09.25 08:41 am

 

肥胖患者是憂鬱症的高危險群,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因為肥胖患者容易出現挫折及憂鬱情緒,而可能出現暴飲暴食的情形,建議可參考MSN減重情緒管理法。

M是指藥物(Medicine),楊醫師表示,有些抗憂鬱的藥物,其本身會改變荷爾蒙,而造成肥胖。對於減重且不快樂的民眾而言,慎選部分的抗憂鬱劑最重要。

S是指運動(sports),減重過程中不配合運動而只會自怨自哀、沒有毅力者,只會使減重效果功虧一匱。楊醫師表示,減重過程可以學習深呼吸放鬆練習,或利用靜坐、冥想或按摩等,讓自己輕鬆面對。

N是指營養(Nutrition),減重過程中需要注意攝取均衡影養,可以多搭配牛奶、香蕉及深海魚油,防止血清下降引起的憂鬱症。另外,可以補充維生素B1、B6、B12來調節神經功能。

耕莘醫院營養師李佩霓表示,適當補充維生素B群是能有效幫助精神穩定,且讓精神也較不易疲勞。而維生素B1、B6等,在肝臟類、蛋類、全穀類(如糙米、全麥麵包、胚芽麵包等)較多;維生素B12則在肉類食品或含蛋白質的食品中較多,但對於全素者而言,建議可以綜合維他命來取而代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8/09/25 台灣新生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