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福大學研究證實 婦女減肥 阿金低醣高脂法最好

中國時報  2007/03/08 


 

諶悠文 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的研究人員今天表示,他們研究時下四種風行的飲食法後發現,主張攝取最少碳水化合物的「艾特金斯飲食法」(即台灣俗稱的「阿金飲食法」)對體重過重婦女瘦身效果最好,採此減重法減掉的體重,幾乎是其他三組的兩倍。




效果是其他飲食法兩倍


由史丹佛大學疾病預防研究中心醫學教授克里斯多福‧賈德諾主持的這項研究歷時十二個月。研究結果顯示,阿金飲食法確實優於其他三種飲食法,且對女性新陳代謝沒有明顯副作用。這樣的結果令研究團隊也感到驚訝。


這項耗資二百萬美元的研究計畫,以三一一名體重過重、無糖尿病的停經前婦女為實驗對象,隨機分配她們採四種飲食法中的一種,包括一,低醣、高脂及高蛋白的「阿金飲食法」。二,根據四○:三○:三○的比例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的「區域(或譯區間)飲食法」(Zone diet)。三,遵從美國政府建議的高醣低脂的「LEARN」(生活型態、運動、態度、關係、營養)飲食法。四,攝取很多碳水化合物和極少脂肪的「歐寧胥飲食法」(Ornish diet)。這四種飲食法主張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比例不同,以阿金飲食法最低。


沒有副作用 健康反變好


一年後,採阿金飲食法那組婦女體重平均減輕四‧七公斤,遠高於奉行LEARN飲食法的二‧五九公斤,歐寧胥法的二‧一八公斤及區域飲食法的一‧六一公斤。科學家也發現,接受阿金飲食法實驗者的膽固醇、血壓、身體質量指數、三酸甘油脂獲改善程度最大,顯示健康狀況變好。原本有些人擔心,高脂低醣的飲食會造成膽固醇過高,並增加心臟病風險。


有人打問號 質疑受試者


研究小組召集人賈德諾納說:「許多健康專家,包括我們,不是否定極低醣飲食法對減重的價值,要不就抱持非常懷疑的態度,但這種方法對減肥者似乎可行。」這篇研究報告發布於七日出刊的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期刊》。


區域飲食法創始人席爾斯則批評,這項研究不嚴謹,根據報告提供的細部資料顯示,受試者並未嚴格遵守飲食規則。他說,阿金飲食法那組的飲食方式其實與區域飲食法較接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