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減肥 先得保住你的肝

www.39.net  2008-8-6


 

瘦身成功的小程居然檢出脂肪肝!她大呼不可能。醫生卻說正是節食過度導致脂肪肝發生。

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消 化內科副主任張世能副教授表示,臨床發現,盲目節食追求神速減肥的人群,每日圍著電視機、電腦、汽車生活的人群,趕功課誤過飯點的人群等都是脂肪肝多發人群。"最好的防治不是吃藥而是調整不健康的生活,脂肪肝患者如盲目服用降血脂藥也可能加重肝臟損害。"

盲目節食減肥誘發脂肪肝

25歲的小程在單位體檢時意外查出患有輕度脂肪肝,她和同事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小程這一年來致力於減肥瘦身,平時非常注意控制飲食,也不喝酒,減肥效果很顯著,沒有脂肪怎麼會患脂肪肝這種"胖人病"呢?而醫生告知--正是過度節食減肥惹的禍。

張世能介紹,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多種,包括營養不良、受毒物和藥物侵害、酗酒、糖尿病、心理壓力過大等因素。

"鑒於肥胖與肝病的關係密切,所以對於超重和肥胖者適當地減肥的確可以有效防治脂肪肝,但減肥一定要科學適量,盲目追求減肥速度甚至節食減肥,都很有可能增加患脂肪肝的風險。"張世能指出,節食導致脂肪肝的原因有三:首先,過度限制飲食,人體無法獲得足夠的能量,就會調動身體其他部位貯存的脂肪、蛋白質,將其轉化為能量。在能量轉化過程中,脂肪、蛋白質都將通過肝臟這一"中轉站",讓大量脂肪酸進入肝臟,導致脂肪沉積;其次,脂類物質的代謝需要脂蛋白的説明,而脂蛋白的合成需要膽鹼、蛋白質和脂肪酸,如果這些物質攝入不足、營養不良,不能合成脂蛋白,就會影響肝臟的脂代謝,導致脂肪在肝臟大量沉積,從而形成脂肪肝;另外,節食還會造成糖、脂肪、蛋白質、礦物質和纖維素的攝入不足。在此情況下,機體就會產生代償,使得糖、蛋白質等都轉化為脂肪,堆積到肝臟,引起脂肪肝。

脂肪肝最愛"三圍人士"

張世能介紹,脂肪肝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中老年人、肥胖貪食少運動者、飲酒過量者和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患者。據介紹,中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新陳代謝功能逐漸衰退,同時運動量減少,就容易形成脂肪肝。"貪吃或應酬多的人如果成天沉溺美食,長期攝入脂肪過多,增加肝臟代謝負擔,也會造成脂肪在肝臟的過量沉積,從而引發脂肪肝。"研究表明,在超過標準體重10%的人群中,肝臟脂肪沉積者占72%,脂肪高度沉積者占20%。

張世能特別指出,隨著人們的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出現了許多成天回家圍著電視、辦公室圍著電腦、出門圍著汽車的"三圍人士","他們多吃少動、生活單一,很容易堆積脂肪引起脂肪肝。"張世能表示,也正因此,脂肪肝發病人群逐年出現異常低齡化趨勢。

另外,過量的酒精攝入也是脂肪肝高發誘因之一。醫學上認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是酒精性肝病的"三部曲"。而對於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來說,由於血糖增高,血液中的膽固醇、甘油三脂等濃度高,隨血液迴圈到達肝臟,超過肝臟的代謝能力,也很容易造成脂肪肝。

張世能表示,四種不健康生活習慣也易誘發脂肪肝:

一是不吃早餐。這會直接導致營養、能量攝入不足。然而上午的工作、學習往往又需要消耗大量能量,久而久之,就會引起營養不良和能量代謝紊亂,從而誘發或加重脂肪肝;二是不少中青年人為集中精力先處理完手頭事情常錯過正常飯點,這也會埋下脂肪肝隱患;三是早餐、中餐隨便對付。有些人特別看重回家吃晚餐,有時加班太晚還會增加一頓夜宵。而長期在晚上進食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又缺乏相匹配的運動,就會導致營養過剩,天長日久易形成脂肪肝;四是沒有一段完整時間吃飯而在辦公室或家裡狂啃零食。這一點以女性居多,雖然肚子飽了,但大量高熱量、低營養食物入肚,也會導致熱量聚積、營養缺乏,從而引起脂肪肝。

脂肪肝可誘發多種疾病

近年來,我國被檢出脂肪肝的病人呈明顯上升趨勢,但面對脂肪肝高檢出率,許多人不以為然,認為只是一種亞健康狀態而非真正疾病。張世能表示,其實脂肪肝可誘發多種疾病。

"脂肪肝的出現意味著體內的脂代謝紊亂已經較為嚴重,很容易引起像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壓等併發症,而對於肥胖和超重患者,還可能會併發冠心病中風等。"張世能介紹,現在醫學研究中已經證明2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而不是單純性脂肪肝,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是隱匿性肝硬化和肝癌的重要前期病變,也是肝功能衰竭的少見原因。"即使是單純性脂肪肝,也代表患者的肝臟比正常肝臟脆弱,更容易受到酒精、藥物、毒物以及病毒感染等的傷害,從而導致其他類型肝病的發生率增高。"張世能說。

 

脂肪肝患者盲目

服藥或加重肝臟損害

 

我們在醫學上提倡脂肪肝患者首先應該靠調節飲食、生活習慣等來緩解治療,最後才會考慮使用藥物。"所以,對於脂肪肝的預防和治療,張世能指出,調整不健康的生活狀態是最重要的。他認為,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限制脂肪攝入量,每天的攝入量應少於30g,同時,不吃動物內臟,少吃動物油,經常進食魚、蝦等海產品;多吃新鮮綠色蔬菜,某些食物如燕麥、玉米、黑木耳、大蒜、山楂等亦有一定的降脂作用。而糖類食物則應控制食用。"每天主食應控制在250g左右;晚飯應少吃,儘量避免夜宵。"另外,可依照自身情況進行適量運動,起到健身消脂的作用。

 

對於已患有脂肪肝的患者,張世能認為,除注意上述飲食和行為習慣外,還應警惕:有了脂肪肝並非都得服用降血脂藥,用之不當非但不能減輕脂肪肝,反而會加重肝臟損害,應在醫生指導下正確選用。除此之外,脂肪肝患者不宜大量進食水果,因為水果含有一定的糖類,長期過多進食可導致血脂升高,甚至加重脂肪肝病情。

 

(責任編輯:吳佳子)

http://news.39.net/ssjk/jf/088/6/58889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