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減肥 享"瘦"一夏

金羊網 2008-08-01 10:27:43

時尚減肥.jpg 


炎炎夏日,瘦身成了時尚男女們最關注的話題。然而,勒緊褲帶的生活,重量或許是減少了,但這是真的減肥嗎?過度節食往往只是通過減去身體內的水、蛋白質和礦物質等成分,而達到減重的效果,並不等於減去了人體內多餘的脂肪。

對於那些既懶惰又愛好肉食的人來說,節食減肥簡直就是一種折磨。那麼,有什麼簡單、有效又可以兼顧美食的瘦身方法嗎?

A、明星鐘愛"食肉減肥法"

"肉食法"聽上去有些南轅北轍的味道,但全球有很多人都奉行此法,通俗地說,少吃碳水化合物食物,多吃動物高蛋白質食物。但最新的來自國外營養學家的研究調查發現,此方法針對肥胖雖有可取之處,但危及健康。

吃肉飲食減肥法,常被稱作阿金飲食法(atkins diet),由-位美國醫師Robert C.Atkins提出,特徵是:調整後的飲食中碳水化合物含量相當低,在開始採用此飲食方法減肥的前-個階段,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每天不能超過20克,兩星期後,身體進入體重維持期,可將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增加到每天40克,簡單地說,只吃肉就行!

目前,英國有300萬人在以吃肉飲食法減肥。採用此法,能令肥胖者在比較快的時間內減去體重,因為以肉為主食,不容易產生饑餓感,對欲呈口舌之快的減肥者來說,似乎是個福音。

但健康專家們提醒,這種減肥方法帶來的另-個後果是,減肥者攝入飽和脂肪過多,會影響身體健康,尤其不利於心臟、腎臟,還可能引發-些癌症。另外,碳水化合物日攝入量不能少於70克。如果人體內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持續過低,會直接影響到胰島素的分泌。肉食法也拒絕了水果和蔬菜的攝入,這絕對違背了健康飲食理論的。

用吃肉飲食法減肥,需要取其精華,棄其糟粕,提倡改變"只吃肉就對了"的觀點,攝入食物的種類應該多樣化。應當攝入多種維生素和充足的鈣質,這些營養是不會妨礙減肥的。每天喝2升水,能有效改善因為吃過多肉帶來的身體缺水現象。吃大量的蔬菜,也能為身體補水。

B、家居細節也能幫助減肥

很多肥胖者其實不知道,家裡的餐具、沙發、窗簾的材料甚至是牆紙的顏色都可能是肥胖的"幫凶"。紅色、黃色以及橙色出現在飯廳,可以使口腔分泌唾液及使胃液流動,刺激食欲。而使用藍色的碟子和餐巾,興許可以防止計劃外的偷吃。

音樂廚房 研究發現

 

  人們喜歡往盤子裡放過量的食物解決饑餓,因此使用小一號的餐具比較好;暗淡的光線容易誘人開懷大嚼,建議使用明亮的燈具,讓人更自控。此外,音樂也可以幫助調節情緒化的暴飲暴食,節奏越快會讓你吃得越快。進餐時,聆聽新世紀音樂或者緩慢的古典可調節進食的速度及情緒,例如恩雅的《牧羊人之月》、維瓦第的四季及G小調協調曲等。

陽光臥室 缺乏陽光也會引起與體重相關的紊亂。早晨的陽光沐浴,可喚醒生物鐘與外部環境同步。另外,睡眠不足也會導致荷爾蒙失調,草綠色床單或淡藍色枕頭可以幫助製造平靜、誘人入夢的氛圍,使用薰衣草油或噴霧,灑在枕頭上,也能放鬆神經,提高睡眠質量。

寧靜客廳 避免過度飲食及缺乏運動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就是:關掉電視機和電腦,此外把傢俱重新分組,擺放沙發、椅子等創造一個交談的氛圍。在電話旁邊不要放置椅子,鼓勵自己站著聽電話。當你看電視的時候,在旁邊放一個鬧鐘,調到半小時或者一小時後開始鬧,提醒你娛樂時間已經結束了。這個方法也可以用於網上沖浪或者電腦遊戲,以防沉迷。

C、韓國主婦提倡"家務運動"

近日,由主婦自創的"家務減肥法"風靡韓國:普通家務,半小時消耗80卡路里,運動性家務半小時消耗200卡路里。

- 邊吹頭發邊修小腿:吹風機定型頭髮的時候,兩腳前後分開,腳跟從地面踮起;

- 看廣告告別蝴蝶袖:又進入廣告時間,那麼將伸直的雙腿交叉,手臂支撐在身體後輕彎肘部,肘部彎得越深,承受的負荷越大;

- 吸塵鍛煉下肢:使用吸塵器時,彎腰弓背,給腰部增加負擔。以腳向前跨一步的姿態就能避免彎腰弓背,恢復時用腳蹬地,手提吸塵器機體,前後做伸展運動;

- 洗菜鍛煉腰四周:身體側對水槽,扭轉腰部讓身體略向水槽方向傾斜,這個動作可以煉到腹肌、後背、側腹;

- 晾衣服撐出纖腰:將衣服筐放在地上,背對晾衣杆,將腰和肘關節彎下取衣物,在原位扭轉身體,並把衣服晾起來,左右交換進行。更可以在扭轉時,身體略向後仰,增加鍛煉負荷;

- 擦地板收緊胸部:用膝蓋著地的方法趴在地上,手伸直拿著抹布,邊將背弓起邊把抹布拖向膝蓋。這個動作類似俯臥撐,可以堅實胸部、美化背部和上臂肌肉。

(編輯:Winzi)

來源:新民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