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吃多少主食最合適? 

 2008年10月28日   來源:健康時報

主食.jpg 


    運動營養專家給出計算公式:日主食量(克)=5×個人體重(公斤)

    新聞背景:康比特營養專家媒體訪談會日前在北京舉行,討論後奧運時代如何科學運動及合理地進行運動營養補充等問題。  受訪專家:楊則宜,運動醫學、運動營養生物化學、興奮劑檢測專家,國家體育總局備戰奧運會訓練監控與恢復專家組專家,北京體育大學博士生導師。

    

    每個人每天究竟吃多少主食才合適?曾經參與給奧運會運動員制訂食譜的楊則宜教授提供了一個簡單的公式--5×個人體重(公斤)。

    比如80公斤的人,每天就該吃"5×80=400克",也就是八兩主食。如果吃不夠的話,就很容易疲勞。

    成天坐辦公室的腦力工作者,忙活一天經常會感到頭暈腦漲、非常疲勞。這當中除了工作勞累外,不吃主食也是大腦疲勞的一大原因。因為大腦有一個天然的屏障,脂肪和蛋白質所供應的能量進不到大腦,只有糖才能保證大腦有充分的能量。日常飲食中,主食就是糖分的主要供應者,吃夠了主食才能讓人"頭腦清醒"。

    楊教授還打了個比方,主食就相當于燒飯用的液化氣,可以充分代謝,不留"廢品";而吃肉就相當于燒蜂窩煤,吃完了在身體裏就造成一堆的"煤渣",廢物越多,人就越沒精神。

    現在很多人為減肥控制飲食,但控制飲食不能減少食品種類,比如有人光吃青菜,蛋白質和脂肪攝入過低,體重是減下來了,但身體卻垮掉了。

    控制飲食是要控制各種營養的比例和總量,蔬菜、水果多一點,肉可以少一點,主食可以少一點。但是絕不能不吃主食,即使是糖尿病患者也一樣。楊教授本人就患有糖尿病多年,但他每餐主食絕不會少於100克。

    除了主食,每天蔬菜、水果、牛奶各250克,這才是合理飲食。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life/2008-10/28/content_1026453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