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蔬菜 DIY低熱量的茄子餐

2008-06-17來源:國際線上時尚BBS 編輯:徐天球  

 明星蔬菜.jpg  


     茄子的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特別是茄子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是許多蔬菜水果望塵莫及的。維生素 P能使血管壁保持彈性和生理功能,防止硬化和破裂,所以經常吃些茄子,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和出血性紫癜。

 常吃茄子可以美膚,既抗衰老又不長斑,其實茄子的好處可遠不止這點。

  茄子的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特別是茄子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是許多蔬菜水果望塵莫及的。維生素P能使血管壁保持彈性和生理功能,防止硬化和破裂,所以經常吃些茄子,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和出血性紫癜。

  茄子也屬性寒的食物,常吃具有平穩血壓的功效。高血壓的人食用還能增強血管的抵抗力,防止血管破裂的功效。

  茄子可增強體內抗氧化物質的活性,降低自由基,達到抗衰老作用。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準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而且茄子所含熱量極低,所以老年人和肥胖者不妨常吃。

  別小看茄子皮喲~~營養價值高!

  食用茄子,增加了乙醯膽鹼的釋放,造成消化液的分泌增加和消化運動的增加。可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具有清熱止血,消腫止痛的功效。夏天的時候不妨多吃點價格便宜的茄子,而且夏天人們都容易沒有食欲,醬茄條就是很下飯的菜。

  很多人吃茄子都喜歡把皮去掉,但是吃茄子建議不要去皮,因為茄子的營養價值就在皮裏面,茄子皮裏面含有維生素B,維生素B和維生素C是一對很好的搭檔,我們攝入了充足的維C,這個維C的代謝過程中是需要維生素B的支援的。有研究發現茄子皮抗癌活性最強,其效力甚至超過了抗癌藥物干擾素。

  可是,普通的燒茄子很容易油分過大,熱量過高......

  做茄子很費油,但並不是茄子都把油吸走了,而是當把菜做好後就發現盤子裏都是油,吃起來也很容易感到膩,當然更是減肥大忌了!

  一般菜譜上的燒茄子步驟,都有先讓茄子過油這一步,但我發覺茄子過油後怎麼控油都沒辦法把油控凈,所以我就用勺子使勁的擠壓茄子,把裏面的多餘的油都趕出來,我在給茄子擠油的時候就想起一句話:時間就像是海綿裏的水,你不擠就沒有,你擠它就有。不過無論怎麼使勁都不會把菜中的油完全控出,所以在接下來的製作過程儘量不要再添油了,再炒茄子的話,油會從茄子裏沁出來的,不會幹幹的沒油沒口感了。

下面介紹一道少放油的茄子菜譜:醬茄條。

  醬茄條是很下飯的東北菜,也是很容易上手的簡單菜式,如果多放醬就叫茄子醬,茄子醬很鹹不要空口吃,要配上蘸醬菜一起吃。尤其是在冬天的時候一口茄子醬,一口小白菜,茄子醬濃香,小白菜清香,哇,就別提有多好吃了。

  美味低熱醬茄條DIY,所需材料:

  茄子400克、東北大醬20克、蒜末5克、雞精5克、糖5克、油適量。

  製作方法:

  1. 將茄子洗凈並先切成大薄片,再切成條。

  2. 鍋內放油燒到用手放在油上放有熱感,放入茄條炸,並隨時翻動茄條,炸到茄條變的更綠、失去一些水分並變軟後撈出備用。

  3. 鍋內留一點點油放入東北大醬翻炒兩下,然後放入茄條和糖、蒜末、雞精,翻炒拌勻即可。

  如果沒有東北大醬用甜面醬也可以,我覺得只放醬鹹味就足夠了,如果覺得不夠鹹的話也可以適當的加一點鹽。而且我做第3個步驟的時候我沒有留底油而是放的水,因為茄子裏有沒有完全擠出的油,放入茄條後油會再沁出來的。

  而且東北人做菜都喜歡放花椒面和大料,很多人還喜歡加入蔥末和姜末,我沒有加因為我覺得這裡必不可缺的是蒜香,所以蒜是一定要加的,其他的材料可加可不加,放了太多的調味料會掩蓋住大醬的香味。

  除了上面介紹的這種做法,還有一種更能少用油的美味茄子DIY方法:

  第一步:茄子洗凈,每間隔一公分左右去掉一條皮,切成手指粗細長短的條(滾刀塊兒也行)碼放在籠屜上蒸,水開後大火蒸5分鐘左右,用筷子能輕輕一扎就透就可以了,取出控控水待用,

  第二步:鍋中倒一小勺油,放入蔥、姜、蒜,稍微翻炒後倒入茄子,再依個人口味加入鹽、糖、醬油、雞精等。

  這樣燒出的茄子裏嫩外香,還一點都不油膩很好吃,編編試過的最好吃的調味是蔥、姜、蒜+蠔油。大家不妨週末在家試試喲!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15344/2008/06/17/2385@2102787_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