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關鍵──燃燒卡路里

2009年 03月 06日

減肥.jpg 


肥的秘訣到底是什麼?應該攝入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還是高蛋白食品?科學家認為,選擇哪類減肥食譜並不重要。美國聯邦政府資助的一項研究對研究對象進行了為期兩年的跟蹤,其結論是減肥的關鍵在於減少卡路里的攝入,並且做到持之以恆。

然而,參與者們難以長期堅持單一的減肥方法,減肥效果對其中大多數人來說並不明顯。

隨著全球肥胖問題日益嚴重,數百萬人已經嘗試過多種流行瘦身食譜,比如阿特金斯(Atkins)飲食法、區域(Zone)飲食法和奧尼什(Ornish)飲食法。這些方法都大力鼓吹偏重於攝入某一類營養物質的好處。

 

來源:Associated Press

此前的一些研究發現,與傳統的要求食用低脂食品的減肥方法相比,提倡少攝入碳水化合物的阿特金斯飲食法能夠收到更好的效果。但這項最新的研究結果表明,減肥的關鍵所在是一條基本原則──攝入了卡路里,就得將它消耗掉。

資助這項研究的美國國家心肺和血液研究所(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主任伊麗莎白﹒納貝爾(Elizabeth Nabel)說,人們有所不知的是,你遵循的到底是低脂還是低碳水化合物食譜都不重要。

她說,限制攝入體內的卡路里,並通過鍛煉燃燒更多的卡路里才是減肥的關鍵。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彭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Pennington Biomedical Research Center)共同主持了這項研究,研究結果在上周四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發表。

研究人員為811名超重的成年人隨機指定了上述四種減肥食譜中的一種。每種食譜的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各不相同。

減肥食譜是商業減肥廣告中常見的新花樣,但該研究沒有直接對流行的減肥食譜進行比較。研究所採用的四種減肥食譜要求攝入對健康有益的脂肪,多吃全麥食品和水果蔬菜,少攝入膽固醇。

近三分之二的參與者是女性。組織者鼓勵參與者每天在飲食中減少攝入750卡路里、每周鍛煉90分鐘、在網絡上寫節食日記,並定期與飲食顧問見面以記錄減肥進展情況。

沒有哪一種飲食法表現出超群的優勢;四組參與者在減重和縮小腰圍兩方面的效果都差不多。

參與者在六個月內平均減重13磅,但一年後,所有組別的參與者都有體重反彈的情況。兩年後,參與者平均減重9磅,腰圍平均縮小2英寸。只有15%的參與者比兩年前體重減輕了10%以上。

定期和飲食顧問溝通的節食者取得了更好的減肥效果。那些經常參加咨詢見面會的節食者比不經常參加會議的人減輕了更多的體重──他們減掉了22磅,而平均的減重水平只有9磅。

這一項目的研究負責人、來自哈佛大學的弗蘭克﹒薩克斯(Frank Sacks)說,限制卡路里攝入的節食法讓人們在食品選擇上有了更大的自由度,減肥食譜因此變得不那麼單調了,人們只需要注意自己攝入的卡路里總量就行了。

薩克斯說,減肥的竅門是找到既好吃又能長期堅持的健康食譜。

今年52歲的戴比﹒邁耶(Debbie Mayer)在參與這一研究項目之前,是個每每遇到壓力就暴飲暴食的人。她可以整天吃零食,而且根本想不到要節制。邁耶三十多歲的時候曾經參加過馬拉鬆,但近幾年的健康問題令她無法進行大量的體育運動。

邁耶不加選擇地嘗試過很多不同的節食方法──Weight Watchers、阿特金斯及 South Beach飲食法──均收效甚微。

來自馬薩諸塞州布羅克頓(Brockton)的邁耶從事著照顧老人的工作。她說,我這輩子都在和我的體重做鬥爭。我只需要讓減肥更有計劃性。

邁耶被分配在堅持低脂肪、高蛋白飲食的小組,每天攝入1400卡路里。她開始定量飲食,還重新開始健身。研究結束時,身高五英尺的邁耶體重從開始時的179磅降到了129磅,足足減了50磅。邁耶現在的體重是132磅,她還想要再減輕一些體重。

耶魯預防研究中心(Yale Prevention Research Center)的大衛﹒卡茨(David Katz)寫過好幾本有關控制體重的書。他說,這項研究的結果不應被看作是對偏重攝入某一類營養物質的流行減肥食譜的認可。

卡茨表示,這項研究比較了高質量、有益心臟的節食法,並不是那些耍耍花架子的流行節食法。卡茨本人並未參與這項研究。他說,某些流行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往往導致纖維攝入量不足,而飽和脂肪的攝入量較高。

還有一些專家擔心,即便有了專業人士的密切指導和支持,節食者也無法保持身材。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Free University)的馬丁﹒卡坦(Martijn Katan)在隨研究報告一同刊載的一篇評論中寫道,即便這些聰明、熱切的參與者在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指導下,也無法達到足以扭轉肥胖趨勢的減肥效果。

本文譯自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