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裏進食導致肥胖?

 2009-01-05  來源:人民網天津視窗

夜間進食.jpg 


寒風銜著冬天而來,此季節正是人體養藏的最好時刻。人體受寒冷氣溫的影響,各項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會發生變化。怎樣才能調整好身體狀態,順利越冬?生活家特別推出冬季健康指南係列文章,為您綜合冬季保健的各類資訊,讓這個冬天不再寒冷! 

    在人們的常識中夜裏進食對腸胃不好,不運動肌肉會轉成脂肪,其實這些都是飲食誤區。飲食養生中還有許多人們不了解的誤區,飲食養生,需要人們慢慢去了解。

誤區一:夜裏進食導致肥胖

據調查,每10個美國人中就會有4個上夜班,這意味著有很多人很晚才能吃晚飯。晚飯過晚是否會由于我們在睡眠時無法消耗掉這些熱量而導致肥胖呢?營養學家艾瑞克-布萊克伯格說:"這要視情況而定,夜裏很晚才進食一般不會導致脂肪增多,除非你當天攝入的熱量大大超過了你平時的熱量攝入量。但應該注意,夜裏進食是否導致體重增加要視你食用的是何種食物而定。很多人在吃晚飯時想吃點別的什麼換一下口味,他們會吃一些冰激淩,油炸土豆條。夜裏食用這些食品往往會致人肥胖。"

 

誤區二:不運動肌肉會轉成脂肪

對于那些一周中將3到4天的時間花在體育鍛煉上的人來說,如果停止鍛煉,這些人的肌肉會變成脂肪嗎?養生大師多納-理查德森-尤爾說:"這種情況是不會發生的。肌肉是肌肉,脂肪是脂肪。這兩者之間不會相互轉化。"佐治亞州立大學運動科學教授華特-湯普森說,肌肉是一種較為密集的物質,而脂肪則比較密實。當你停止運動時,肌肉會變得有些松弛,但不會轉化成脂肪。反過來是否成立呢?很遺憾,體育運動也不會使脂肪轉化為肌肉。一個運動俱樂部的成員拉爾-斯茲曼斯克說:"雖然脂肪不會轉化成肌肉,但若想擁有發達的肌肉就必須進行拉力鍛煉,這樣才能去除體內的多余脂肪。"

 

誤區三:注意飲食和鍛煉等于減肥

如果你認為只要做好這兩項就足以保證體重下降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你或許忽略了另一個主要因素:由于減肥而導致的睡眠問題。芝加哥大學研究睡眠的伊維-凡-科奧特博士說:"在全球范圍內,美國人的睡眠時間是最少的。正如你所知道的,體重超標和患肥胖症最多的也是美國人。或許我們應該考慮一下肥胖和睡眠之間存在著這樣一種可能性,睡眠不足會導致我們胃口失調。"她與另一位同樣也是來自芝加哥大學研究睡眠的艾斯-特薩麗對那些無法擁有充足睡眠的人體內的激素含量進行了化驗,化驗結果表明,每個人都有其所需的正常睡眠時間,如果睡眠時間少于這個時間哪怕這個差僅為一小時就會導致其體內荷爾蒙失調。

 

在對這些睡眠不足者的血液進行分析化驗後發現,他們血液中控制人食欲的瘦素含量減少。當我們的進食量到了一定的程度,瘦素就會"告訴"我們已經吃飽了。與此同時血液中血漿饑餓激素含量增多。血漿饑餓激素的作用是,當我們的身體熱量供應不足時它就會發出饑餓信息,這樣就促使我們開始進食。(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