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別誤減了肌肉

2009年03月20日 來源:新京報

減肥別.jpg 


夏日在即,許多人又開始了"春季減肥大計",據稱由一位女大學生炮制的"70種減肥方法試用報告"去年曾風傳一時,最近又開始在各大網絡論壇上轉載,這些減肥方法包括蔬果減肥、深呼吸瘦身法、倒行瘦身法及各類減肥產品,然而在世界著名的減肥專家大衛·赫伯看來,這些減肥方法幾乎全是錯的,不僅無助于減肥,可能還會造成健康隱患。大衛·赫伯曾四次獲得全美最佳醫生榮譽,他的主要研究領域是肥胖症治療及預防和治療癌症的營養因素。本報記者就如何正確減肥專訪了大衛·赫伯教授,揭開普通"減肥"下平常人並不知道的真相。

1是否肥胖,BMI指數說了不算

記者:目前流傳著各種各樣的減肥觀念和減肥方法,您認為人們該如何從中挑選最適合自己的呢?

赫伯:要想挑選適合自己的,就應該首先明確自己是否應該減肥。而這裏正包含著無數人減肥當中的第一大誤區。人們一次又一次地站上體重測量儀,卻可能離他們的減肥目標越來越遠。這是因為"減重"被過分強調了,而減脂肪卻沒有受到足夠的重視,很多人將肥胖理解為"多余的體重",而其實肥胖的真正含義應是"過多的體脂肪"。

你可能對BMI(Body Mass Index,身體質量指數,簡稱體質指數。BMI=體重(kg)/身高(m)的平方)有所了解,它被很多人用作衡量是否超重、肥胖的指標。其實BMI指數是有誤導性的,比如一個足球運動員充滿肌肉,但根據BMI,他可能會被認為超重。而一個看起來並不肥胖的女士擁有正常BMI值,但可能有過多的體脂肪。我曾經做過一個研究發現,很多BMI只有23的女士,而體脂百分比甚至高達32%。

2節食減肥,最流行的也會"犯錯"

記者:那我們應該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應該減肥?

赫伯:普通男子應當有15%-20%的體脂肪,女士應該有22%-28%的體脂肪,我們的目標就是讓自己的脂肪含量處于這個合理范圍之內。最準確的測量方法是生物電阻抗測量儀,它能夠測量脂肪和瘦體重組織。遠離這些多余脂肪,擁有健康體形才是減肥的終極目標,盡管它可能並沒有體現為體重的陡降。很多肥胖患者採取節食的方式減肥,通過每餐少吃,甚至不吃早餐、晚餐的方法減少卡路裏攝入。這種最流行的減肥方式是錯誤的。節食的確會消耗脂肪,然而也會導致人們肌肉變少。肌肉的減少將引起代謝水平降低,輕則饑餓難忍,重則影響健康。另一方面,肌肉也是體形完美的一個重要參數。失去了良好的體形,體重數字的下降似乎也失去了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