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長假拒絕肥肉上身 減肥攻略須時時牢記

2009-4-3  中國食品科技網

小長假.jpg 


    又放假了,可以睡懶覺、隨意吃點小零食,或者出去和朋友們happy一番,留神哦,千萬不要三天的小長假把之前三個月辛苦減肥的成果都破壞了。小編"從頭到腳"為你打造了減肥攻略,即使是放假,也不可以掉以輕心。

   打造完美身材姿勢最重要

  如果養花,你要澆水、修枝、施肥,讓它生長得更好。對待身體也一樣。我經常檢查身體狀況,脫下衣服站在鏡子前,看看身體哪個部位看上去不夠理想,或越來越糟了,然後通過運動去改變那個部位。除了晨練,我還會自然地把以下的運動穿插在一天當中。都不會用太多時間,也沒有人會特別注意你在做運動。

  站著的時候

  等車、排隊、洗手或任何你站著的時候都可以做的運動:

  強健胸部-將雙臂抱在胸前,在肘下方抓住前臂。用力把雙手推向手肘。盡可能地重複多次。你會感覺到胸的上部得到了鍛煉。

  提臀-從1數到10, 保持身體的上半部放鬆,沉肩。放鬆並盡可能重複多次。

  肩部放鬆-雙手相合,十指相扣,向外翻掌,往前伸展手臂與肩同高。伸直手臂,用力往前推,保持10秒,放鬆。手掌以同樣的姿勢,伸展雙臂到腦後,用力往上伸。保持10秒,放鬆。手掌以同樣的姿勢,向下伸展手臂,用力往下壓10秒,放鬆。

  坐著的時候

  打電腦、坐車、有座位等候的時候都可以做的運動:

  挺直端坐,提臀。如果你這個動作做得正確的話,你會感覺到自己坐得很高,做的時候要保持肩膀放鬆,保持姿勢從1數到10。放鬆,並盡可能重複多次。

  將右臂經胸前交錯到左臂下,儘量使右手碰到左肩胛,就好像你在擁抱自己一樣。放鬆肩膀。做數次深長而平緩的呼吸,隨著每次呼吸而消除肩部的緊張。如果我生氣了我就做這個動作-真的有效。

  在駕車遇到紅燈或堵車的時候,可以倚靠著坐椅背,雙手掌心朝上環抱方向盤的底部,把方向盤當做阻力,收縮手臂肌肉。

  借助長椅

  任何時候只要我在家裡或辦公室看見長椅,就會想要去收緊手臂的外後側-女人衰老時看上去最糟的部位。

  把鞋脫了坐在長椅的邊上,掌心向下放在椅子上,靠近臀部兩側。雙腿分開,雙腳放在離椅子約 30釐米的前方。放在椅子上的手掌往下按,向前移動臀部離開椅子的邊緣。利用手臂的力量彎曲手肘,放低身體幾寸。然後再把身體提伸到原來的位置,再重複,利用手臂的力量。試著不要用腿部或是臀部的力量。剛開始做這個練習的時候,我只能重複10次,現在我可以做30次。

  借助一堵牆

  看見一堵牆的時候,就提醒自己保持優美的背部姿態。

  把鞋脫了倚牆而立,雙腳離牆約31釐米左右。整個背部靠牆向下移動直到大腿蹲至與地面平行,而背部始終和牆面完全緊貼。把雙手放在大腿上,能保持多久就保持多久。剛開始的時候,我只能保持5秒。但逐漸地增加腿部力量後,現在我已經可以保持1分多鐘了。

任何時候都能做的瑜伽動作

  閉上雙眼,肩膀放鬆,讓下巴靠近胸部,體會整個頭部的重量拉伸了頸背,深呼吸3次。保持下巴下沉,慢慢地轉過頭去看左肩並再呼吸3次,體會頸部的右側被拉伸的感覺。再把頭轉回正中並繼續保持下巴下沉,轉過頭看右肩,體會頸部左側被拉伸的感覺。同樣再平緩地呼吸3次。一旦有空就不斷重複以鍛煉頸椎。

 想要減肥 維生素幫忙

  減肥的兩大原則是減少攝入和增加消耗,最好能夠雙管齊下,一方面調整飲食,一方面加強運動。另外,多補充維生素對減肥也極有幫助,而且事實上不管是採取哪一種減肥方式,維生素的補充都是不能忽略的。

  以節食手段來減肥的時候,由於吃進去的食物減少,連帶使各種維生素的攝入也變少,容易引起各種維生素缺乏的症狀,造成減肥後遺症。但其實維生素本身並沒有熱量,有的還能幫助熱量代謝,例如維生素B群裡的B1、B2、B6和B12都能夠促進脂肪、蛋白質、糖類的代謝,具有燃燒脂肪、避免脂肪囤積的功效。這些維生素的主要來源是粗糧、蔬果和奶蛋等,尤其是粗糧具有熱量低、維生素高的優點,減肥的人常常不吃飯,其實可以用粗糧來代替,既能有飽足感,又能幫助減肥。而目前非常流行的啤酒酵母,也是因為富含維生素B群而成為減肥聖品。肥胖是一種代謝失衡的狀態,而維生素B群正是影響我們身體代謝的重要營養素,因此,維生素B群攝取不足會導致肥胖。

  代謝不良反而造成肥胖

  許多怕胖的朋友不敢吃飯,因為飯的主要成分是澱粉,擔心吃多了會澱粉肥;怕胖的人也不敢吃肉、蛋,怕膽固醇太高,不但會變胖,還會影響健康。

  其實這些食物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假使完全不攝取,對身體還是會有影響的,例如缺乏維生素B1,人體就無法順利地將葡萄糖轉為熱量;缺乏燃脂必需的維生素B2,會影響體內脂肪的代謝,使脂肪囤積造成肥胖;沒有維生素B6的幫助,體內蛋白質就無法順利代謝;而缺乏維生素B12則無法順利代謝脂肪酸,且會導致脂肪、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無法被身體適當運用。

  不吃米飯、肉類、奶蛋就無法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沒有維生素B群人體就無法順利地代謝熱量,造成脂肪囤積。越是想避免吃一些自以為會胖的食物,越容易造成營養攝取上的偏差,從而形成一種惡性循環,有些人減肥卻越減越肥,就是這個原因。其實每一種食物、每一種營養素都有它的特殊功能,理想的體重應該是建立在均衡的飲食之上。

  維生素可以豐胸

  1.維生素A 能刺激女性荷爾蒙分泌,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木瓜、青木瓜、蛋、牛奶、乳酪、動物肝臟等。

  2.維生素B群有助於雌激素的合成,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有牛奶、牛肉、豆類等。

  3.維生素E 具有幫助乳腺發育的功能,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有酪梨、花椰菜、核桃、花生、芝麻油等。

  4.維生素C 能防止胸部變形,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木瓜、香蕉、蘋果等。

  吃能夠幫助或刺激乳腺發育、刺激荷爾蒙分泌的維生素,就能達到豐胸、維持美好胸型的目的。

  從月經第一天開始算起,第十一至十三天是豐胸最佳時機,第十八至第二十四天是次佳時機。

消除疲勞、提升免疫力的維生素

  維生素B群是人體吸收熱量和代謝不可或缺的元素,缺少其中任何一種都會影響抗體和淋巴球的數量,使人體免疫力下降。其中又以維生素B1和B2所扮演的角色最為重要,維生素B1能促進糖的代謝,並維持神經系統正常運作,缺乏時會讓人感到乏力、容易失眠,而維生素B2能讓體內的糖、蛋白質、脂肪順利代謝,缺乏時會使肌肉無力、倦怠。經常感到倦怠的人,應注意維生素B群的攝取量是否充足,而不是光靠濃茶、咖啡來提神。人一累,免疫力就下降、自由基會大增,抵抗力也會減弱,適當地補充維生素B群及C和E,就能防止人"累出病來"!

  延緩老化, 維生素助你一臂

  1.β 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 β胡蘿蔔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可以掃除讓皮膚老化的自由基,而且它也是維生素A的先質,部分β 胡蘿蔔素能在人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對消除皺紋、光滑皮膚很有幫助,讓你的臉上看不出歲月的痕跡。

  2.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對人的體力、注意力、記憶力、情緒等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攝取充足的維生素B群對促進身體健康和精神飽滿都有助益。女性朋友要注意補充葉酸和維生素B12,才不會導致貧血,讓你天天都有好氣色。

  3.維生素C 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的膠原蛋白會逐漸流失,而維生素C能促進膠原蛋白形成,還能阻擋紫外線、抑制黑色素生成,延緩老化。

  4.維生素E 維生素E是借由掃除自由基來幫助人體抗衰老,具有預防疾病和癌症發生、提高記憶力和思考力、增強免疫力等功能。

  影響智力的三大維生素

  與智力發展、記憶力有關的維生素有維生素B群、C和E三大類。

  1. 維生素B群具有維持神經系統正常與健康的功能,可以增加神經介質,並影響其運作,還能促進腦部血液迴圈,對我們的記憶力和智力都有幫助。

  2. 維生素C可以促進神經傳遞介質的產生,還能保護腦細胞不受自由基的破壞,具有防止腦細胞老化的功能。

  3. 維生素E可以防止腦血管的阻塞和硬化,還具有避免大腦早衰和增強記憶力的功能。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缺乏維生素B12會導致巨球型貧血,對幼兒的智力發展造成相當嚴重的影響。幼兒為什麼會罹患巨球型貧血呢?主要是由於幼兒生長發育快速,需要大量的維生素B12,但若無法從食物中攝取充足的量,或是因為腸炎、慢性腹瀉、手術切除回腸等因素造成維生素B12吸收不良,抑或肝臟有問題而影響維生素B12的貯存,都可能導致維生素B12缺乏所引起的貧血。

  一旦患病,幼兒會出現面色蠟黃、髮絲枯燥、臉部浮腫、厭食、嘔吐、疲倦無力等症狀,如果沒有及時察覺處理,接下來會開始出現表情呆滯、反應遲鈍、嗜睡、頭部和肢體顫抖等現象,智力和動作發育也會停滯,甚至於倒退。

    經期這些減肥方法不可用 

  "月經不調"門診病患中,發現以年輕女孩居多,一名女性病患透過特定飲食來掌控自己的體重,平時就以精力湯、蘆薈、瓜果、生菜沙拉等食物果腹,月經來潮期間更力行"葡萄柚減肥法"。

  結果這名病患者發現月經量馬上減少許多,血色也變暗;第二個月情況類似,甚至出現腹痛不適,整個人活力盡失。在沒有用這類方法減肥前,這些女孩多半沒有痛經病史,這樣的代價,都是始料未及。

  月經來潮時,除了要充分休息,還要注重營養,寒涼食物如冰品、冷飲、柚子、葡萄柚、水梨、西瓜、椰子、橘子、蕃茄、綠豆、蓮藕、黃瓜、苦瓜、絲瓜、冬瓜、大白菜、白蘿蔔等,都要避免或儘量少食。通常在中藥調理與食物篩選互相搭配之後,這些病患的經行腹痛都獲得改善。

  除了特定飲食減肥法,劇烈斷食法、減肥藥瘦身法,現在流行的則是漢方減肥。其後果都是月經失調,擾亂荷爾蒙分泌,有人甚至越減越肥。亞洲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不要肌肉只要瘦"似乎是東方女性的特殊心理,除了運動以外的瘦身法,都有人"前仆後繼"的以身試之。

  在門診病人中觀察到這個現象。而事實上,少吃多動是目前已知控制體重的不二法門,走捷徑往往欲益反損。經期間的養生法並不難,像是西方女性喜歡趁機吃點巧克力,中國人流傳久遠的桂圓紅棗湯、紅豆湯、生薑煮紅糖,都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