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醣無礙減重 哈佛大學證實

 

【中國時報 諶悠文/綜合報導】2009.02.27


     坊間各種飲食減肥法,哪種效果最佳,眾說紛紜。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及「潘寧頓生物醫學中心」(Pennington Biomedical Research Center)測試時下流行的四種飲食法高碳水化合物(高醣)、高脂、低脂及高蛋白質,發現不管吃什麼食物,減重關鍵在於減少熱量的攝取。

     經過兩年的監測與調查發現:「所有飲食法都是贏家,控制飲食都能減輕體重,皆可改善體脂肪和降低胰島素。」

     三高一低四組測試 均有效

     這篇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法蘭克.薩克斯是哈佛公共衛生學院專研心血管疾病預防教授。他與研究團隊把麻薩諸塞州波士頓市及路易斯安那州巴頓魯治市八一一名體重過重的成人分成四組,分別採高醣、高脂、低脂及高蛋白飲食法。

     半年後,不管哪一組,大多數參與者的體重都大幅下降,平均每人甩肉十三磅(約五.九公斤)。

     根據他的研究,許多接受實驗者一年後復胖,可是約八○%者兩年後至少還減輕八磅(約三.六公斤),並有一五%少了一成重量。

     參與這項研究者對食物的飽足感、飢餓感及飲食滿意度都差不多。研究發現,有關減重課程出席率高者減肥效果較佳,顯示減重成功與否,個人行為因素的影響勝於主要營養素的新陳代謝。

     個人行為因素 也是關鍵點

     薩克斯說,所有飲食法都符合「美國心臟學會」的指南。研究開始的頭十天,參加者會拿到菜單,然後根據食物選項自行烹調。

     這項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