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媽媽的健康 從減肥開始做起

  • 2009-05-10
  • 新聞速報
  • 張翠芬/台北報導

     媽媽把大部分心力花在照顧家人,卻常常忘了照顧自己,又捨不得浪費,剩菜全下肚,結果體重上升,健康也亮紅燈....

     經濟不景氣,家庭主婦以不浪費為最高原則,媽媽經常成了家中的「廚餘處理機」,殘羹剩菜通通往肚子塞,原本吃七分飽,卻因要收拾剩菜剩飯而餐餐吃到十分飽。日積月累,媽媽們的體重直線上升,成了「大腹婆」,不只身材走樣,因肥造成的各種慢性病找上門。

     台灣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醫師指出,女性平均從五十歲開始會出現「更年期肥胖」。停經的前兩年到後八年之間,荷爾蒙改變最明顯,中年婦女因更年期荷爾蒙變化,會產生「脂肪移位」現象,脂肪從臀部、大腿,集中到腹部,這也是多數中年婦女發福的原因。

     愛護自己 別當廚餘處理機

     堆積在腹部的脂肪,除了大腹便便影響外觀及行動,更會增加各種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他建議,大家不妨利用母親節聚會時,替媽媽量一下腰圍,若是腰圍超過80公分,表示媽媽太胖了,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馬上增加19倍。

     拿出計算機,替媽媽算一算身體質量指數,BMI若超過24,也表示媽媽體重過重,應進一步抽血檢查血壓、血脂、血糖是否正常,並採取更積極的減重策略。 BMI =Kg/M2。即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的平方(公尺2)。例如:媽媽體重60公斤,身高1.55公尺,BMI為25。

     如何幫媽媽健康瘦身?蕭敦仁表示,「少吃多動有恆心」是減重最基本原則,而且以飲食控制為主,運動為輔。媽媽減重的第一要務是,改掉當「廚餘處理機」的習慣,千萬別再包辦家中的剩菜剩飯,每餐從吃十分飽改為只吃七、八分飽。

     媽媽適合快走 騎腳踏車

     另外,發福的年長媽媽通常有退化性關節炎,不宜做太激烈的運動,快步走或騎腳踏車都是不錯的選擇;若媽媽真的胖到出現「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等代謝症候群,可考慮以代餐或減肥藥物輔助。

     皮膚科醫師黃美月表示,很多胖媽媽不想運動,飲食禁口也難上加難,此時,醫學美容也可以幫上忙,像是雷射溶脂、消脂針或是塑身機與軟脂機,可諮詢專業醫師,以科技方法幫媽媽輕鬆瘦身。不過,雷射溶脂是侵入性的塑身手術,有心臟病、蟹足腫的人並不適合。

     要注意的是,肥胖的人在手臂、大腿部分,容易出現如橘子表皮般凹凸不平的組織,黃美月指出,這種橘皮組織又稱為「蜂窩組織」,是因皮下脂肪不正常堆積,加上皮膚失去彈性,導致表皮凹凸不平,在大腿、臀部、腰、腹等不易運動到的部位最常見。

     塑身衣會讓橘皮組織惡化

     春暖花開,也是脫掉冬裝換上輕衫時,一個冬天不知不覺屯積出來的三層肉,突然間原形畢露,讓很多人展開緊急減肥運動。一時間減不了肉,很多人索性訴諸外力,因此近來各款塑身衣或塑身馬甲都賣得超好,但黃美月提醒,穿過緊的塑身衣物會阻礙血液循環,導致橘皮組織惡化。

     她建議加強平日保養,洗澡時,以磨砂膏或沐浴乳加浴鹽混合,由下往上按摩身體,去除多餘角質,協助淋巴循環或水分的排除,一周按摩一次,能預防橘皮組織生成,也能淡化橘皮紋。但最重要是的,維持標準體重,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才是對抗肥胖橘皮組織的良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