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量吃辣椒有助改善心臟功能還可燃脂減肥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當辣椒的辣味刺激舌頭、嘴的神經末梢,大腦會立即命令全身"戒備":心跳加速、唾液或汗液分泌增加,腸胃加倍"工作",同時釋放出內啡肽。若再吃一口,腦部又會以為有痛苦襲來,釋放出更多的內啡呔。持續不斷釋放出的內啡呔會使人感到輕松興奮,產生吃辣後的"快感"。吃辣椒上癮的另一個因素是辣椒素的作用。當味覺細胞接觸到辣椒素後會更敏感,從而感覺食物的美味。事實上,適量吃辣椒對人體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健胃、助消化

如前所述,辣椒對口腔及胃腸有刺激作用,能增強腸胃蠕動,促進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欲,並能抑制腸內異常發酵。我國一些醫學、營養專家對湘、川等省進行調查,發現這些普遍喜食辣椒的省區,胃潰瘍的發病率遠低於其他省區。這是由於辣椒能刺激人體前列腺素E2的釋放,有利於促進胃黏膜的再生,維持胃腸細胞功能,防治胃潰瘍。

預防膽結石

常吃青椒能預防膽結石。青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可使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從而預防膽結石,已患膽結石者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青椒,對緩解病情有一定作用。

改善心功能

以辣椒為主要原料,配以大蒜、山楂的提取物及維生素E,製成"保健品",食用後能改善心臟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此外,常食辣椒可降低血脂,減少血栓形成,對心血管係統疾病有一定預防作用。

減肥

辣椒含有一種成分,能有效地燃燒體內的脂肪,促進新陳代謝,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在日本市場上已有多種適合女性食用的辣椒製品。(完) (肖 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