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進行中 不要多吃木糖醇

2009年02月09日《信息時報》


 

  在國外,木糖醇作為蔗糖或葡萄糖的代用品被廣泛用於糖尿病病人專用食品中,或用於各種減肥食品以及藥劑的含片、咀嚼片和糖漿劑等產品中。而在國內,添加木糖醇的食品也越來越多,有餅幹、糖果、奶粉、沙琪瑪,還有用於烹調的木糖醇粉。

  那麼,木糖醇是否真的這麼神奇呢?營養專家表示木糖醇是從白樺樹和橡樹等植物中提取出來的一種天然植物甜味劑,由於木糖醇不容易被微生物發酵產生酸性物質,所以能減少齲齒菌和齒垢的產生,對預防齲齒有一定的功效。而和普通的砂糖相比,熱量低是木糖醇的一大優勢。它進入人體後,吸收得很慢,而且隻有部分能被利用,甜度與蔗糖相似,熱量卻比其他碳水化合物少了40%。因此可以將木糖醇用於家庭蔗糖的代用品,以防止蔗糖食用過多引起的肥胖。

  但嗜甜食的朋友切不可高枕無憂,木糖醇雖然可代替糖,但吃多了一樣也會發胖。而且從理化性質來講,木糖醇是偏涼的,它不被胃?分解,直接進入腸道,吃多了對胃腸會有一定刺激,可能引起腹部不適、脹氣、腸鳴。由於木糖醇在腸道內吸收率不到20%,容易在腸壁積累,易造成滲透性腹瀉。在歐美國家,含有木糖醇的食品,都會在標簽上注明"過量攝取可能會導致腹瀉"這樣的消費提示。但在國內市場銷售的食品,卻鮮見這種標識。營養學家指一天攝入木糖醇的總量不能超過50克。光嚼嚼口香糖應該沒什麼問題,但如果吃大量的其他木糖醇食品,就需要注意用量了。

  進食木糖醇後,對正常人血糖升高的幅度和速度都低於葡萄糖和蔗糖,但糖尿病病人一旦攝入多了,會產生副作用,造成血中甘油三酯升高,引起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故糖尿病病人也不宜多食木糖醇。尤其對那些患有由胰島素誘發的低血糖的人,木糖醇更是禁用的。

(責任編輯:劉婧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