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血減肥"方法真的可行嗎?

http://www.tech-food.com 2009-4-3 10:03:23 中國食品科技網


  "洗血"降脂減肥,現在一些城市盛行。這種號稱採用了"目前全球最先進的血脂分離技術"的"全新降脂療法",在短時間內便可"榨"出人體內多餘的"油脂"。如此"短平快"的"治病防病減肥"妙法,著實讓人為之心動。然而,面對不斷升溫的"洗血"熱潮,空軍總醫院鐳射整形美容中心專家提醒人們:使用"洗血降脂減肥應當慎重"。

   "洗血"有嚴格的適應證:人體中的膽固醇有高密度和低密度之分,其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作為人體的重要成分,對一些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化合物轉化產生直接影響,從而防止血管硬化。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越多,冠心病發病的危險性越小。只有過多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才應納入被清除之列。現在臨床上的一些降脂藥物如他汀類,就是通過雙向調脂的作用,有選擇地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適度提升高密度脂蛋白,從而減少冠心病、腦卒中的發病與死亡的風險。然而,血脂分離機並不能對兩種不同膽固醇加以鑒別,而是不分青紅皂白地將膽固醇一起除掉,因此大多數高脂血症患者不宜接受這種療法。空軍總醫院鐳射整形美容中心專家認為,"洗血"是臨床醫生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對用藥無效的家族性高脂血症患者採取的補充治療手段。且此方法是一種侵襲性的方法,若盲目擴大適應證範圍,則可能發生溶血、感染、敗血症等。因此,選擇這種降脂手段時應慎重,要嚴格掌握適應證。然而,基於該技術的某些局限性,"洗血"能否達到降脂的最終目的,目前尚缺乏有說服力的臨床評價依據。

   另外,降脂不能減肥。"洗血"降脂與整形吸脂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它解決的是高血脂的問題,既不會降低體重,亦不能減肥,肥胖不等於高血脂。在現實中,身材瘦削的男女可能血脂偏高,血脂正常的肥胖者也大有人在。因此,以"洗血"降脂的方式來達到減肥目的是無科學依據的。

   目前在臨床上,安全並且真正可以達到減肥目的的方法是吸脂塑形、鐳射注射溶脂減肥、中醫針灸減肥等,這些方法在選擇上也需要根據人們的實際情況,由專業的醫生具體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