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揭示三日蘋果餐等熱門減肥偏方實際效果

2009年02月20日


 

  隨著春天到來,減肥被愛美女性提上日程。金融危機下,去健身房、瘦身中心減肥的花費不菲,於是很多人通過網絡尋找減肥秘方。對此,專家提醒,一味追求減肥速度,採用不科學減肥方法,或聽信偏方,隻會損害健康。

  網上減肥偏方花樣百出

  最近,在一知名減肥論壇看到,網友小白就嘗試了所謂的"三日蘋果減肥法"。小白在她的減肥帖中寫道:"我在3天時間內堅持了這種'隻吃蘋果、不吃正餐'的節食方式,一共減輕了3公斤﹔待恢復飲食后,反彈了1公斤。"小白還表示,下次准備堅持10天,以求更好的減重效果。

  不少人看到如此見效,都表示願意嘗試。但也有一些嘗試過的網友提醒,3天隻吃蘋果導致日后看到蘋果就想吐,長期堅持的人個別甚至還落下神經性厭食的病根。

  專家點評熱門減肥偏方

  "三日蘋果減肥法"既不科學,也不合理,更容易傷身,還易引起反彈。單論熱量和飽腹感,蘋果是可以輔助減肥的,但不可作為主食來減肥,否則會導致蛋白質攝入不足、免疫力下降、記憶力下降、貧血、消化不良等。"三日蘋果減肥法"並沒有考慮到營養均衡的因素,這樣減去的大多也只是水分。

  除了三日蘋果減肥法,網絡上盛傳的減肥法還有"過午不食法"、"生姜紅茶法"、"八日蜂蜜法"、"蜂蜜加醋減肥法"等。

  "過午不食法"是指吃過午飯后(一般指下午2點后)不再進食固體食物以及除水果和水之外的飲食,雖然短期效果顯著,但長期得不到足夠能量,對健康不利。

  "生姜紅茶減肥法"利用生姜的辛辣,使身體發熱,提高新陳代謝、消耗體內熱量,達到減肥效果。但如果食用者患有腸胃疾病,則可能因為生姜的刺激而加重病情﹔熱性體質的人喝了很容易上火,出現便秘、長痘痘等。

  "八日蜂蜜減肥法"和"蜂蜜加醋減肥法",即不吃主食,每天餓時拿蜂蜜充飢。這樣做會削弱胃液的消化功能,妨礙正常吸收,擾亂正常消化功能。雖然這些方法確實能帶來體重的短期降低,但長期採用會對身體產生不利影響。

  減肥關鍵是科學和堅持

  想要擁有曼妙的身形,一定要堅持科學性、規律性和持續性,也就是要有恆心、按部就班地執行科學減肥計劃,盲目追求速度隻會適得其反。

  養成適度飲食和規律運動的習慣也是減肥關鍵,並要長期堅持下去。比如:每頓飯前先喝一杯水,因為飯前飲水能增加飽感,抑制食欲﹔少吃多餐,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有利於腸道蠕動﹔每次進餐時,細嚼慢咽,控制進食速度,有助於減肥﹔選擇正確並適合自己的運動方法。

專家推薦春季減肥食譜

早餐:1碗燕麥粥(無糖、天然)、1杯低脂牛奶、10顆花生、1個小蘋果

午餐:1小盤西紅柿炒蛋、1小盤炒生菜、1個鯽魚豆腐湯、15顆葡萄

晚餐:1碗燕麥粥、1杯低脂牛奶、1根黃瓜(來源:家庭保健報)

(責任編輯:劉婧婷)

http://health.people.com.cn/BIG5/14740/22121/884247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