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養顏"吃"出來

2009年03月05日   來源:華商報


 

專家指出,只有及時排除體內的有害物質及過剩營養,保持體內清潔,才能保持身體健美和肌膚美麗。日常生活中哪些食物對排毒養顏最有效呢?

■黃瓜

現代醫學認為,黃瓜富含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卜素、尼克酸、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同時黃瓜還含有丙醇二酸、葫蘆素、柔軟的細纖維等成分,是難得的排毒養顏食品。

黃瓜所含的黃瓜酸,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排出毒素。維生素C能美白肌膚,保持肌膚彈性,抑制黑色素形成。黃瓜還能抑制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對肺、胃、心、肝及排泄係統都非常有益。

■海帶

具有消痰平喘、排毒通便的功效。海帶富含藻膠酸、甘露醇、蛋白質、脂肪、糖類、粗纖維、胡蘿卜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尼克酸、碘、鈣、磷、鐵等多種成分。尤其是含豐富的碘,可治療甲狀腺腫大和碘缺乏而引起的病症。它所含的蛋白質中,包括8種氨基酸。海帶的碘化物被人體吸收後,能加速病變和炎症滲出物的排除,有降血壓、防止動脈硬化、促進有害物質排泄的作用。

海帶表面上有一層略帶甜味的白色粉末,是極具醫療價值的甘露醇,具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可以治療藥物中毒、浮腫等症。

■荔枝

有補脾益肝、生津止渴、解毒止瀉等功效。現代醫學認為,荔枝含維生素A、B1、C,還含有果膠、遊離氨基酸、蛋白質以及鐵、磷、鈣等多種元素。現代醫學證明,荔枝有補腎、改善肝功能、加速排毒、促進細胞生成、使皮膚細嫩等作用。

■木耳

有排毒解毒、清胃滌腸、和血止血等功效。木耳富含碳水化合物、膠質、腦磷脂、纖維素、葡萄糖、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蛋白質、鐵、鈣、磷等多種營養成分,被譽為"素中之葷"。木耳中所含的一種植物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可將殘留在人體消化係統的灰塵雜質集中吸附,再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排毒清胃的作用。

■胡蘿卜

 

有養血排毒、健脾和胃的功效,素有"小人參"之稱。胡蘿卜富含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花青素、胡蘿卜素等營養成分。現代醫學已經證明,胡蘿卜是有效的解毒食物,它不僅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而且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和果膠,與體內的汞離子結合之後,能有效降低血液中汞離子的濃度,加速體內汞離子的排出。

■苦瓜

有解毒排毒、養顏美容的功效。苦瓜富含蛋白質、糖類、粗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胡蘿卜素、鈣、鐵等成分。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苦瓜中存在一種具有明顯抗癌作用的活性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夠激發體內免疫係統的防禦功能,增加免疫細胞的活性,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

■冬菇

有益氣健脾、解毒潤燥等功效。含有谷氨酸等18種氨基酸,在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中,冬菇就含有7種,同時它還含有30多種酶以及葡萄糖、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鐵等成分。現代醫學研究認為,冬菇含有多糖類物質,可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和排毒能力,增強機體抗癌能力。此外,冬菇還可降低血壓、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有強心保肝、加強體內廢物排泄等作用,是排毒壯身的最佳食用菌。

女人悄悄話

濫用排毒產品不"通"反"堵"

現在市場上比較流行的排毒藥物多為中藥,它們的主要成分是大黃、芒硝、蘆薈等,在中藥裏邊這些都是瀉藥,能起到幫助通便的作用。不要認為中藥就沒有副作用,是藥三分毒,尤其是以"瀉"為主的排毒藥物,對腸胃等功能有較大的損害,長期服用會讓腸道反射功能、敏感性降低,腸蠕動的力量減弱,消化功能受損,影響對食物的消化吸收,造成營養不良等後果。一些排毒藥物中的大黃成分如果長期服用,容易引起繼發性便秘,也就是說,可能形成依賴,一旦停藥,便秘又會出現了。

健康飲食 少喝紅茶

西安市計劃生育服務中心副主任醫師李穎指出,健康體檢作為一種新的保健方式越來越受到重視,其實查體後的健康評價、健康指導及疾病危險因素幹預的也應該被列入議事日程。同時,作為女性應該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在飲食上,對于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如加工食品、受重金屬污染的食物、酸性飲料等要警惕,尤其很多女性青睞咖啡、可樂、濃茶等含咖啡因較高的食物。其實咖啡因可引起胎兒骨骼發育遲緩及神經係統發育異常,茶葉中的兒茶素是一種抗氧化劑,有助于抗衰老,維持細胞的正常功能,防癌、防病。但紅茶中的咖啡因的含量等同咖啡,而綠茶咖啡因的含量只有咖啡的1/5,對胎兒影響不大。因此可以喝淡一些的綠茶。

當然健康行為也是必不可少的,如不要化濃粧,減少計算機輻射,不要飼養寵物,禁煙酒等,女性大部分運動不足,應多參加不太劇烈的有氧運動如步行、遊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