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運動 反而愈胖? 做對運動選對時間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09.01.14


 

  不要以為運動就一定會減重,如果運動時間不正確,運動的方式沒有選好,以及未注意運動後的飲食習慣,體重可能不增反減,適得其反,許多人都不懂為何自己運動量增加反而變胖,想要正確控制體重,最好是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減重,以免愈減愈胖!

  25歲曾小姐,因為自覺體重過重(160cm/68kg),便想透過運動消耗熱量減重,但從事運動一個月後,體重反而增加一公斤,從事運動兩個月後,體重竟然增加兩公斤,讓她很困惑,為什麼會越減越胖,因此求助醫師。經過詳細問診發現,曾小姐主要的運動種類是跳有氧舞蹈或慢跑,時間多在下午6-7點,沒有吃晚餐,只喝一些運動飲料的情況下進行,運動過後大約9點吃晚餐,常常感到非常飢餓,因此大吃一頓。

  為什麼運動量增加反而變胖?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對於想要靠運動來減重的人,在對的時間運動也是相當重要的!在錯誤的時間大量運動,以及太晚進食,都是變胖的原因之一。適度的飯後運動可以減低下一餐的食慾,挨餓運動反而增加食慾。過度劇烈的運動,反而會刺激食慾,增加進食量,攝取過多的熱量。

  何一成表示,正確運動減肥的方法應該要注意以下四點,即運動時間最好在飯後 1-4小時,避免餓著肚子做運動。不要因為運動而延後吃飯。運動的選擇以中等強度的運動,像是走路、騎腳踏車、游泳等。如果是短時間的運動(一小時內),不需要特別補充含糖飲料。

  由於每個人的體質及身體狀況不同,最好是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減重,結合飲食及運動雙管齊下,透過營養調配,達到控制熱量及營養均衡的目標;避免在臨睡前兩小時內吃宵夜,以免造成脂肪囤積,才能有效達到體重控制的目標。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5&id=43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