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BMI 胖子減重改善乾癬

中時電子報 07/06

肥胖的病患罹患嚴重的乾癬,原本並不容易控制;但是在經過減肥手術治療,體重下降後,乾癬病灶就能減輕很多。一名25歲年輕男性,原本體重達120公斤,全身90%以上的面積都是乾癬病灶,已達紅皮症乾癬的程度;在皮膚科醫師和新陳代謝科醫師的建議下,接受減肥手術治療,體重下降至80-90公斤,皮膚病灶也改善一半以上,跟以前比較起來,乾癬也容易受到藥物控制。

長庚醫院皮膚科黃毓惠醫師表示,過去常會有乾癬病人以為自己罹患的只是皮膚病,對生命沒有危害,只要到藥局買藥擦一擦就可以了。但是,過去幾年的研究顯示,乾癬不只是單純的皮膚病,它是一種和基因相關的發炎性皮膚病,和代謝性症候群有相關,使得乾癬病人在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關節炎的風險都較一般人還要高。

另外,有些在西方國家的研究也證實,乾癬和肥胖有相關性。乾癬患者中,較高的比例有過重或高BMI的情況,這可能是脂肪組織會誘發過多的發炎性物質分泌,而這些發炎性物質都和乾癬的形成有重要的關聯。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在研究399位乾癬病患後發現,56%患者的BMI是高於24(正常的BMI需要小於24),都屬於過重等級以上,這個比例和台灣一般人的分布比例比起來是比較高的。

整體來說,BMI愈高的患者,乾癬的嚴重程度也愈高。在男性中發現過重患者有嚴重乾癬的風險是正常BMI的1.84倍,而中重度肥胖者有嚴重乾癬的風險是正常BMI的3.29倍。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10年2月的歐洲皮膚科醫學會網路期刊(J Eur Acad Dermatol Venereol)上。

BMI愈高的男性,得到嚴重乾癬的風險也愈高,但是在女性,這種趨勢就比較不明顯。這有可能是因為男女的脂肪分布不同,男性的脂肪多包覆著內臟,女生的脂肪多在皮下分布,而包覆著內臟的脂肪會分泌多量的發炎物質,導致乾癬的發炎反應變嚴重,使得臨床上的嚴重程度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