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瘦腿偏方 無效又傷身

自由時報 7/28

蘿蔔腿是許多民眾的困擾,昔日女籃選手王瀞頤為了省錢,自製辣椒加芥末的「腿膜」,洗澡後,塗抹小腿,以保鮮膜包覆10分鐘,沒想到2、3天就長出紅點;醫師診斷為濕疹,左腳迄今留有疤痕。 

醫師表示,辣椒是用來吃的,不是用來塗抹於皮膚,有些偏方不僅無效,甚至可能傷及身體。 

開業外科醫師盧榮祥昨天指出,根據東方維納斯黃金比例,小腿標準是以身高為基本算法,小腿圍介於身高乘以0.18到身高乘以0.2之間的數值為完美腿型。像王?頤的身高172公分,理想的小腿圍是30.96-34.4公分。 

盧榮祥解釋,蘿蔔腿是因為掌管腿部肌肉的腓腸肌在運動後緊縮,變得結實,小腿肌肉過於強壯,尤其穿上高跟鞋站立,肌肉明顯堅硬凸出。 

盧榮祥說,坊間瘦腿偏方多未經臨床實驗,毫無根據,例如滾輪按摩器只能舒緩腿部疲累、減緩水腫,短時間可能誤以為小腿變細,但其實無法改善蘿蔔腿;踮腳尖走路會使腿部用力,反使蘿蔔腿越來越大。

王?頤戲稱,她的腿圍約39公分,從小她的小腿腿圍就大於大腿,為了瘦腿,她曾砸下上萬元做瘦腳SPA療程,但療程不便宜,只好自製腿膜。

不過,使用辣椒加芥末敷腿後,長出紅點,醫師馬上要求停止敷腿,避免刺激皮膚。

另一名從事模特兒工作的劉明隆的瘦腿方法更激烈,他說,從小他的小腿粗壯,曾以鐵鎚或菜刀的刀背敲打小腿,敲打完後再抬腿,但也不見瘦腿,反而小腿紅腫。

盧榮祥醫師解釋,辣椒可促進血液循環,但無法作用到肌肉,更無法瘦腿,也不該敷在皮膚;至於刀療、鐵鎚敲打,他開玩笑說,「只有在武俠片上看過」,實際操作易使肌肉受傷。 

盧榮祥指出,目前瘦小腿多採用神經燒斷術、腓腸肌切除術或施打肉毒桿菌,但肉毒桿菌有時間性效用,利用手術瘦小腿,效果較持久,但稍不慎,會喪失小腿部分功能,或出現神經代償性肌肉肥大。 

醫界另有利用電磁波射頻能量,軟化兩成的腓腸肌肌肉,降低腓腸肌的活動性,逐漸萎縮,藉此瘦小腿,其餘8成肌肉也略受影響,蘿蔔腿不會重現。

盧榮祥強調,走路、運動實際使用的是比目魚肌,軟化腓腸肌肌肉不會影響走路、運動功能;不過,開業整形外科醫師蘇茂仁認為,沒有一塊肌肉是沒有功能,肌肉會互相輔助,凡以手術瘦腿均會影響肌肉功能,就像以肉毒桿菌瘦腿,讓神經傳導無法通過,抑制肌肉收縮,但走路太久會痠痛。

蘇茂仁建議,運動員或須長時間站立的民眾術前應審慎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