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吃水果減肥怎樣最有效

2008年10月23日 14:49   來源:新華網   

 


    Amy是白領族,年輕漂亮,不過她對自己的腹部稍微隆起耿耿於懷。兩個月前,她開始每天中午以水果代替正餐。一個多月下來,人是瘦了,但臉無血色,而且經常感到疲倦。  

    其實,像Amy這樣的例子還真不少,一些愛美的女孩因為怕正餐的澱粉成分讓自己發胖,於是用水果來代替正餐。

    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系主任蔣卓勤教授指出,當身體非常肥胖時,改用水果餐是可行的,但如果體重處於正常範圍,午餐只吃水果,是不足以應付一整天的工作量。

    從營養學角度來說,人體需要碳水化合物、礦物質、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素。若長期靠"水果"為生,對人體的內分泌、消化系統、免疫系統等都將產生不利影響。水果中的確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還有有益於人體健康的生物活性物質,像類胡蘿蔔素、生物類黃酮、花青素和前花青素、有機酸等。可是,人體所需要的另外一些營養素,如生命必需的蛋白質,在水果中的含量卻很低。一個人如果不吃肉或豆製品,想完全通過水果攝取每天所需要的蛋白質,那至少要吃9000克,也就是18斤以上的水果,才能滿足身體的需要。同時,水果中的非血紅素鐵難以被人體利用,長期用水果當正餐,肯定會引起蛋白質和鐵的攝入不足,從而引起貧血、免疫功能降低等現象,因為減肥而損害健康得不償失。此外,午餐吃水果,下午會感到饑餓,到晚餐實在熬不住,難免吃得超量,這樣一來難以獲得減肥效果,甚至更加肥胖。

    蔣卓勤教授提出幾點建議:

    1、讓水果成為配角。偶爾吃水果餐也未嘗不可,切勿天天如此。午餐適量吃點穀類食品,主菜可以選一份魚或肉,配一些綠色蔬菜。然後,來一份優酪乳或水果沙拉,作為午飯後的補充;

    2、只吃八分飽。進食午餐後,身體中的血液將集中到腸胃來幫助進行消化吸收,在此期間大腦處於缺血缺氧狀態。如果吃得過飽,就會延長大腦處於缺血缺氧狀態的 時間,從而影響下午的工作效率;

    3、工作量越大,越需要認真吃正餐來補充體力

http://www.ce.cn/cysc/sp/ysnn/200810/23/t20081023_1716072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