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11.06.22

  你家孩子有催吐習慣嗎?陽明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催吐是厭食症的前兆,原本大家以為怕胖的女生容易催吐,但研究卻發現,男生催吐比率更高,且年紀越小,催吐比率越高,值得家長重視。

  國立陽明大學學校衛生研究中心,由劉影梅博士主持的團隊,在「臺灣學生健康體位調查」研究成果有突破性發現,論文將刊登於六月號的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出版刊物上。 

  研究團隊發現,催吐是厭食症的前兆,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心理、精神問題。台灣過去一年有減肥經驗的10至18歲學生(8673女生、7043男生),有13%曾用催吐進行減肥,且用催吐來減肥的男生高達16%,比女生10%還多。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科主任劉燦宏推測,男生原本進食熱量就比女生高,對食物份量依賴性及壓力更高。在沒有足夠的知識及金錢情形下,就比較會選擇便宜、簡單的催吐方法來減肥。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小學生曾經的催吐比例為15.9%,明顯高於國中生的15.2%,以及高中生7.5%。年紀越小,催吐比例越高,現象的確不尋常。

  全英國銷量最高的報章-太陽報指出,此一研究對全世界發出了警訊,過去大家都將焦點放在女性的催吐與厭食症,而沒有對男性兒童、青少年提供足夠的關注。

  如何預防催吐?劉影梅分析,「吃早餐」是各種體型學生最重要的保護因子,每天吃早餐的人可以減少一半以上 (57%)催吐的危險;「睡足八小時」也可下降14%的危險。

  另外,「天天吃油炸物」,這會讓催吐的危險就會大幅增加二倍以上。「看電視、玩電動、上網超過一天二小時」以及「天天吃消夜」,則會讓催吐的危險增加一半。 

  至於如何有效減肥?研究發現,「久坐的休閒型態」與「睡眠太少」是青少年肥胖的決定因子。女生想減重,就得多做運動,如果每週的費力運動少於2小時就有3.3倍變胖的危險。 

  此外,睡眠時間不足8小時,男女都有1.7倍變胖的危險;每天看電視時間超過二小時,男女各有1.4、1.9倍變胖的危險。劉影梅強調,睡足8小時,且減少久坐時間,才不會胖。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5&id=13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