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量食水果、大量吃蔬菜減肥效果佳

2009年03月12日   來源:新華網

少量吃水果.jpg


新華網昆明3月11日專電(記者楊躍萍)許多人以為,多吃水果和蔬菜有益于減肥。雲南中醫學院方劑學教研室主任秦竹教授介紹,少量食水果、大量吃蔬菜,減肥效果更佳。

秦竹教授介紹,肥胖者大多飲食不夠均衡,偏愛油煎食物、含糖食物及肉食,且進食過多,遠遠超出了肌體維持正常消耗的數量。因此,不少人減肥都會有意識地控制主食及肉類食用量,主食及肉吃得不多。但與此同時,卻大量吃水果,有的甚至一天吃二三公斤,不僅體重沒減反而還長胖了。這是因為水果中含有大量果糖、熱量,更易為人體吸收。因此,減肥者每天宜少量食水果,並多選擇橄欖、鮮山楂、檸檬、李子、梨等水果。

她還介紹,多吃蔬菜減肥效果佳。蔬菜中含有維生素、無機鹽及纖維素,還可填充胃腸,減少饑餓感。因此,減肥應有意識地多吃蔬菜,且最好能在餐前多吃些,有利于減少主食食量。減肥者可多食的蔬菜有:冬瓜、蘿卜、苦瓜、薺菜、黃瓜、菠菜、萵筍、竹筍、白菜、芹菜、蕨菜、魚腥草、韭菜、洋蔥、豌豆苗、生菜、豆芽、茄子、番茄、魔芋豆腐、西蘭花等。土豆、紅薯、豆類、玉米、山藥、芋頭等則因富含淀粉,減肥者宜少食。

她還提醒,炒、煮蔬菜時應少放油。從營養學角度講,每人每天只需食用20克油脂,但不少人烹調蔬菜時經常放入過多的油,因此盡管天天大量吃蔬菜減肥卻不見效。另外,蛋白質是肌體組織和細胞的重要組成部分,減肥的人也應適量攝取蛋白質,魚、禽蛋、豆腐、豆漿等較適宜減肥者補充蛋白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sa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